[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张九庆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3

个人档案

张九庆
中国科技论坛杂志社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7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1-14
日志总数: 65
总点击量: 607553

 

 

日  志

总也贴不上标签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Tags:越轨   浏览:2255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0-03-05 08:50:45

 

 
 
社会学在研究越轨行为的时候,有个标签理论,说的是当一个人两次犯错被人发现后,这个人就被贴上了标签,打上耻辱的烙印,社会上的正常人就会敬而远之,把他孤立起来。这个越轨人呢,要么被打入冷宫,要么更加疯狂地越轨。
可是,在我们的现实社会中,为什么有的人总也贴不上标签呢?
例如,那些频频出事的官员,本应被贴上“问题官员”的标签。为了不让这些问题官员继续出问题,应让他们让远离官员阵容。可是他们却一次又一次地复出,有的还堂而皇之出现在全国重大议事大会上。华南虎事件中的官员如此,三聚氰胺事件中的官员如此,山西煤窑事件中的官员更是如此。
又例如,在学术界,那些论文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的校长们、博导们,本应被打上“学术不端者”的标签,让他们远离高校,远离校长博导岗位,可他们依旧面不改色心不跳地“传道授业解惑也”,依旧在操纵“阳光下最神圣的职业”。
标签理论说,一般情形下,总是上层给下层贴标签,而上层的越轨行为被视为一种正常。按照这样的逻辑,那些“问题官员”和“学术不端者”也有上层,他们贴标签的动机和行为哪儿去了?除非上层的上层也认为越轨是一种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