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2365

 

 

日  志

政府如何才能使国人过上有尊严、幸福的生活?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两会 政协委员 农民收入 尊严 幸福 经济强国 炒 财经   浏览:2231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0-03-06 15:21:28

        最近,总理在多个场合表示政府决心使国人过上有尊严、幸福的生活,引起网络热议。因为最近几天又是全国一年一度的两会期间,民生问题是最受关注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们将收集到的一些提案带到两会上,可惜提案太多且太杂,甚至太小,许多问题在以前的法律和政策框架内就可以解决,却年复一年地拿到北京讨论,实在有些对不住全国人民。

 

        本人不是政协委员,只好私下里提提建议,供国人参考。要实现国人过上有尊严、幸福的生活这个目标,政府有必要从三个方面入手制定政策和法律。

 

        其一,大幅度增加农民的收入。增加农民收入的唯一途径就是大幅度提高农产品的收购价格。开始时最好一次就将目前的稻谷和小麦等主要农产品的收购价格提高一倍,这样做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1)可以使农民的收入增加一倍,使7亿农民的购买力大幅度提高,可以促进工业消费品的生产和销售,反过来会促进城市人口工资收入的增长。

       2)有人认为这样会增加城市人口的生活负担,不行!一个城市人口一个月能吃多少大米呢?为何非得让城市人口继续享受低价粮食呢?事实上,城市人口工资收入的增长可以弥补粮价的上涨。

        3)有人认为这会降低我国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这是一个认识误区。目前美国、阿根廷和巴西的转基因大豆和玉米比我国的大豆和玉米便宜,但这只是表面现象。美国之所以会经常低价向我国出口大豆,一是因为美国政府给美国农民巨额补贴,大豆的生产成本是1元的话,美国政府补贴2元,二是在美国粮商和华尔街的操纵下,我国进口转基因大豆和玉米的价格是涨涨跌跌的,当中国大豆产量大幅度降低时,进口大豆就会大幅上涨,总之美国的跨国粮商的目的就是想打击中国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三是美国的跨国粮商一直在实施一个战略,就是控制世界和中国的农产品产业链,例如转基因大豆,从种植、物流一直到食用油、豆粕,美国的粮商就控制了整个产业链,人家赢的是整产业链,有时大豆价格低一些没有任何关系,人家照样能够赚大钱。

 

        其二,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应根据温州人“炒”的特性制定相应的政策法规约束国人在经济活动中热衷于“炒”的行为。国人中,温州人以往是勤劳致富的好榜样,但是随着国家对经济活动控制力的降低,温州人“炒”的本性日益凸显出来,他们只要有机会就炒,连大蒜都炒。开始时是炒股,股市不行了,就炒房地产,房地产不行了,就炒黄金,如今房地产、黄金、煤矿都不好炒了,最近就大炒国内的棉花,棉花的价格一下子翻了一倍以上,棉纺厂开始头疼了,在他们炒这炒那的过程中,农民得不到任何好处,消费者就遭殃了。温州人只能在国内炒,为何?因为他们没有办法去国外炒,只要温州炒团一到外国,外国政府就会提高警惕,只要温州人炒,外国政府马上出台一个法规让温州炒团赔个血本无归。我国政府应该学习德国、美国等国家,应及时制定法律约束温州人炒的行为,当然,如果温州人都不能炒,其他国人更没有胆量和本事炒了。这样国内的经济秩序就会正常起来。

 

        第三,政府公务员应清廉、正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政府还应高效、科学合理地使用财政收入。只有这样,老百姓才会感觉到社会公正、公平,有利于建立一个幸福和谐的社会。

 

        因此,政府有必要从以上三个方面制定政策法规,严格约束公务员的行为,建立清廉高效的政府,尽早使农民收入大幅度提高,只有农民的收入提高了,购买力增加了,我国的内需也就增加了,工厂生产出来的产品好卖了,工人的工资也就随着增加了,在根除国人在经济活动中“炒”的毛病的基础上,这样就可以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我们国家才有可能获得国际竞争力,我们国家才有可能成为世界经济强国,只有这样国家才有可能使国人过上有尊严、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