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张九庆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3

个人档案

张九庆
中国科技论坛杂志社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7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1-14
日志总数: 65
总点击量: 608704

 

 

日  志

掌声为谁而起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浏览:2172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0-03-11 09:44:34

 

两会观察之胡思乱想3
 
 
媒体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梁季阳委员认为造成当前高房价的病根在于土地垄断,规范房地产市场要降低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程度。短短8分钟的发言,梁季阳委员获得了在场2000多位委员的5次掌声。
在座的各位,为什么要鼓掌呢?难道仅仅是因为房价高吗?还是自己正准备买更多的房(都能当委员了,我想大部分是有房的),还是要替更多的买房者说话?
土地属国有资源,是稀缺资源,是不可拷贝资源,垄断是必然的,土地价高是必然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地主靠土地,政府要GDP,人们住房的欲望越来越高,则房价必高。
不管是在农村还是在城市,房子是穷人的奢侈品。穷人买不起房是必然的,正如穷人买不起奢侈品。在农村,穷人盖不起房,即使土地一分钱不花,盖房娶媳妇往往成为一家人奋斗的目标。在城市,穷人买不起房,即使土地变得很便宜。买房子成为一辈子的目标,也是贫穷的城市人必须面临的问题。
如果把土地当成一种普惠的低价,有钱人还是能迅速地把一切低价土地一网打尽,然后囤积起来成为地主、成为房主,穷人还是买不起房。穷人要有住房,首先的途径是靠自己奋斗成不是穷人。接下来,穷人只能靠救济,不管这种救济是来自亲人、来自好心人、来自非政府组织、来自政府。
救济的钱从哪里来?绿林好汉采取的是杀富济贫,这不好,社会太乱,不是和谐之道,要出人命。聪明政府采取的是温柔一刀,通过制度和手段,让有钱人的钱弄得少一些,弄下来的钱救济给穷人,或者让有钱人变成房主更困难一些,要花费更多的代价。
住房建设部官员说,他们对于房价控制没有办法。不是没有办法,而是他们没有去想办法,他们只顾开会喝茶而懒得思考,只让温家宝总理及其办公室的几个人去想办法。他们让政府垄断的土地变成了少数人的资源,让这些少数人得到了很多的钱而没有温柔一刀,他们又没有让那些有钱人不费力气就成了大房主。
我想,政协委员的掌声,不只是为抑制高房价而响,而是为那些对房价控制不作为者而响,是在敲锣打鼓吹号,让他们打造出温柔一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