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宋永杰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97

个人档案

宋永杰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8-12
最后更新时间: 2016-03-01
日志总数: 68
总点击量: 599164

 

 

日  志

关于科技管理系统性的探讨(摘要稿)

作者:   分类:科技体制与管理研究     浏览:3001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0-03-12 10:37:07
点击看大图
国家科技管理系统的结构图

关于科技管理系统性的探讨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宋永杰,20103

北京275信箱80分箱  102413

 

任何事物都不是孤立存在的,系统性是事物存在的一个基本方式,系统具有如下特征:结构性、层次性、开放性、整体性。科技管理同样是以系统的方式存在,科学分析其结构和规律,对于认识科技管理系统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具有重要意义。

1.科技管理系统的开放性

   “开放性”说明科技管理系统必然会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对其外部环境状况具有直接影响的子系统有:行政管理、教育管理、经济管理、国防管理,行政管理和教育管理的影响主要作用于“人”而经济管理和国防管理的影响主要作用于“项目”。行政管理系统引领着社会核心价值观和道德规范的建设,教育管理系统对于科技人员的智力开发、道德培养、科学精神培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是科技活动的最终目的,需求牵引往往是科研项目立项所首要考虑的问题,多数科技成果是通过企业的生产而得到应用的,因此“产研一体”和“产研结合(或产学研结合)”必然是最有效的两条途径。

2.科技管理系统的整体性

 “整体性”要求从整体的高度来考察和把握科技管理系统,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国家开展科技活动的目的可归纳为5个方面:保持经济的繁荣和持续发展、保障国家安全、提高国民的健康水平、提高社会管理的能力、探索自然规律增加人类知识,若对应设置5个国家科技管理部门:科技部、国防部、卫生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委员会(目前设置有“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会使得国家科技管理部门的分工更明确、管理更有针对性也更有效。为加强5个科技管理部门之间的统筹和协调,可在国务院成立国家科教领导小组的日常办事机构——国家科教工作办公室,作为国家顶层科技管理机构。国防科技若能都集中于国防部,对于科技管理系统的整体性和军民科技的融合是很有益处的。

  为提高国家科技发展规划的宏观性和科学性,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以两院的院士为主直接编写科技发展规划,规划的周期宜固定化,如每10年一个“中长期规划”、每5年一个“XX五规划”,规划应从国家的需求和经费规模层面落实“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精神,科技管理部门应配合做好需求调查(经济、国防、医疗等领域)和国内研究现状收集(尤其是已资助项目的进展和结果)。科技部等5个科技管理部门依据XX五规划”来编制项目申报指南,指南草案经规划编制部门审核认可,然后公开发布或在保密许可的最大范围内公布。整体项目申请流程类似于目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项目申请流程。

从科技管理部门的科技预算来确定国家的整体性的科技经费需求是不容易的,可从整体到部分地确定政府R&D活动筹集的经费额度,也就是按财政预算支出中直接按一定比例确定R&D活动所能提供的经费额度,然后按照一定比例分配给科技部、国防部等5个科技管理部门进行二次分配。

3.科技管理系统的层次性

科技管理具有层次性:宏观、微观和中观科技管理。关注科技管理系统的层次性,也就是要识别宏观、中观与微观科技管理各自的定位以及分析三者之间的关系

宏观与中观的协调:除科技部等5个科技管理部委外,其他部委不再付予设立科技计划直接向财政部申请经费的权利,财政部也不再直接对科研单位的财政补助收入和运行费进行审批,由科技部等5个科技管理部门审批报财政部拨付,而经费由财政部经国库拨付系统直接拨给科研单位。

宏观与微观的协调:宏观应为微观的管理活动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不要过分干预微观的管理工作,宏观应注意收集微观在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与建议,并适时进行修订;微观实施的制度应完备并符合宏观的有关政策,必要时可采用微观向宏观备案管理制度的方法。宏观是否需要一定经过中观来管理微观的问题,处理原则是“尽量减少管理层次”。

经费可主要分:科研项经费、条件建设项目资助经费(购置大型设备、技术改造、工程建设等)、财政补助经费(主要用于补助职工经费与离退休经费)、科业费(包括大型设施、公共支、位自主科研费、房屋维修等)。可分“一般、重点、重大、专项”个层次

科研机构分级设立国家研究机构、省部研究机构、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研究机构、自营研究机构等,并实施区别管理高校内的研究项目直接对其提供资助的部门负责,中科院下属科研机构独立出来进行管理和运转。

4.科技管理系统的结构性

  基于对科技管理系统的开放性、整体性、层次性、结构性探讨的基础上,绘制成如下的国家科技系统结构图(主要围绕R&D管理)。

 

科技管理是一个有机的系统,具有“开放性、整体性、层次性、结构性”四个特征,因此科技管理系统具有一定的国际可比性,但一定应注意各国国情的不同。对其四个特征和国际比对性进行分析有助于分析我国现行科技管理体系的弊端,进而有针对性地提出调整思路以提高科技管理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