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2342

 

 

日  志

各行各业的中国人均应该学习必和必拓!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必和必拓 铁矿石 稀土 粮食   浏览:2250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0-03-16 14:41:04

      最近几天,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又风起云涌,国内钢铁企业又不得不面对巴西淡水河谷、澳洲必和必拓和力拓这三大铁矿石巨头的漫天要价了。从铁矿石谈判之初力拓提出40%涨价暗示,到必和必拓2月份开始提出按照涨幅50%作为长协临时结算价格,直至目前淡水河谷传出的提价90%的谈判要求……三大巨头强硬的谈判态度,决定了谈判仍将处于僵持阶段。

 

      “这不是在给三大矿山打工,这是在送死啊。”一位钢企老总感叹。他告诉记者,这是一个无法承受的数字,钢铁行业在铁矿石成本方面要多付几千亿元。于是,铁矿石谈判仍在继续,据最新消息,目前中钢协秘密召集国内包括宝钢、鞍钢、武钢等一线钢企商量对策,而多家国有钢铁企业老总更是联名给政府高层写信,建议政府出面干预铁矿石价格,两会期间,武钢总经理邓崎林已经公开表示,铁矿石进口应该有一个中国价。但是,此举已经引起了澳洲政府的反对。

 

        每年,铁矿石谈判时,国内钢铁企业和国人会大骂必和必拓这样的公司,认为其漫天要价、野蛮不讲理。但是,实际上国人是否应该反思一下,我们是否应该学习必和必拓这样的公司呢?

 

        二、三十年前,读小学时,小学语文课本会告诉我们:我们的国家地大物博,我们每个华夏儿女都有理由感到无比自豪。我们国家曾经有很多可以引以自豪的宝贝。稀土,占世界已探明储量的70%以上,只是我们多年来以猪肉价卖给外国人了,西方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加工高科技产品再高价卖给我们中国人,西方人赚取的利润达到1000倍以上,小日本和美国已经囤积了可供它们使用20年的稀土。我国有很多金矿,只是其中的许多金矿被一些地方政府和卖国贼偷偷卖给外国公司了,据报道有一澳洲企业用2亿人民币的代价收购了一个价值200亿人民币的金矿。我们的优质大豆资源被农业部的一个研究所免费送给美国孟山都了,其中的基因资源如今已经被孟山都申请了专利保护,我们只能表示愤怒,如今美国孟山都等几个跨国公司用用这种大豆开发出来的转基因大豆将中国的大豆产业打垮了。我们向西方发达国家低价提供二氧化硅矿产品,我们只能高价购买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电子产品。我们的宝贝太多了,只是我们不珍惜。

 

        如今,我们再也无法自豪了,因为我们国家已经变得地大物不博了,30年来在国内大大小小公司的野蛮开采下,我国的矿山资源已经被破坏殆尽了,我们的粮食资源也开始被美国的孟山都等公司掌握控制。

 

      我们再怎么骂必和必拓也没有用,铁矿石等产品是他们的,按多少价格卖是他们自己的选择,他们始终维护的是自己公司和国家的利益,我们逼迫他们将价格降下来看来是徒劳的,因为站在必和必拓和力拓后面的实际上是美国和英国这两个老牌帝国主义国家的产业资本,他们可不和中国人讲任何道义的。关键是我们各行各业的中国人应该学习必和必拓这样的公司,时时刻刻维护自己的利益,如果不将自己手里的各种矿山资源、传统优质粮食资源等宝贝低价倾销或者免费送给给外国,我国至于出现如今的地大物不博的局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