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0290

 

 

日  志

基因!基因!让中国人疯狂的基因!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基因测序 创新   浏览:2585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0-03-24 09:13:22
点击看大图
(这是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测序室里的基因测序仪)

    今天读到3月4日发行的一期《Nature》杂志上的两篇与中国和基因有关的新闻。这两篇新闻是关于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的。这个研究所最初组建于北京,因为参与人类基因组计划(完成1%的工作量)而为国人和世界所了解,但是几年前将其总部迁到了深圳,好像是深圳市提供了全部建筑,外加一笔100万人民币的启动经费。

 

  《Nature》杂志最近十几年来对中国的科学研究进展格外关注,只是对待中国的科学研究的看法向来是比较客观中性,自然不会一边倒地表扬中国,褒扬中经常稍微带一些疑惑不解或者批判。这期《Nature》对北京基因组研究所表示惊叹之余,也表示了一些怀疑,这个研究所究竟是基因测序工厂,还是一个基因研究所呢?

   

    北京基因组研究所让世人疑惑的地方很多:

    1)目前该研究所在北京、深圳和香港三地的分支机构已经共招募了1500位基因测序技术人员,最终希望达到3000人,这个规模非常庞大,但从基因测序来说可能是世界第一。

    2)今年二月份,该研究所宣布将从美国Illumina公司购买128台最新、最快、最先进的HiSeq 2000 基因测序仪,单台测序仪的测序能力将达到一天能测出250亿对碱基对,估计也能达到世界第一。

    3)每台基因测序仪的价格为340万人民币,购置全部128台新测序仪需要的投资是天文数字,据该杂志介绍,国家发展银行已经为其提供了100亿人民币贷款。同时该研究所谴责基因测序仪提供商美国Illumina公司的拒不让价行为。

    4)该研究所每年花在基因测序所需的进口试剂方面的费用将达到10亿人民币,这10亿人民币将全部被美国公司赚走,我们仅仅能够提供的只是用制备超纯水的进口设备制备出来的水而已。

    5)如此多的测序仪每天运行起来需要的空调费也是巨大开销。

    6)1500位测序工作人员的工资也是一笔巨大开销,按每人每年10万人民币的话,至少需要1.5亿人民币,实际上应该远远不止这些,因为参与其中的都是一些高智商精英,10万元年薪绝对难以吸引和留住人才。

    7)该研究所如何运行的呢?该研究所要求合作者(即提出基因组测序方)负担基因测序成本的50%,而且发表论文共同署名。共同署名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从该研究所的人员规模和运行方式来看,尽管《Nature》杂志关于这个研究所的两篇新闻的作者没有明确将这个研究所称为基因测序工厂,但是言下之意还是将其称为基因测序工厂可能更合适一些。本人看完这两篇新闻后,也有同感,因此将里面的工作人员称为基因测序技术人员(《Nature》杂志原文为bioinformatician),而不是生物信息科学家,因为这个研究所里的绝大部分工作人员做的工作仅仅是用进口试剂和进口设备将不同来源的基因组打成碎片,然后用基因测序仪对这些基因碎片进行测序,最后只需要少数人用美国公司提供的软件将这些基因序列合理地连接起来,这些工作很机械,就算将中国的所有生物的基因组都测序一遍,没有任何创新,也没有多少技术含量。

 

    问题的症结在哪里呢?基因!基因!还是基因!还是那让中国人无比疯狂的基因!

 

(本博文中的数据全部来源于《Nature》杂志中的两篇新闻,数据引用如有误,请北京基因组研究所谅解本人的英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