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2120

 

 

日  志

无需熄灯一小时!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低碳 地球熄灯一小时   浏览:2104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0-03-28 18:55:51

 

    据媒体报道,昨晚国内外大约有6000个城市为“地球熄灯一小时”熄灯了一小时。 “地球熄灯一小时”似乎是一个很好的活动,意在提醒地球人重视地球环境,号召地球人过低碳生活。但是鄙人没有响应这一呼吁,鄙人并不是一个喜欢和人唱反调的人,而是因为鄙人过的本来就是低碳生活,比较反感的是那些大声呼吁“地球熄灯一小时”的人并不是一般的人,他们天天过的就是高碳生活,但是为了个人或者公司利益不失时机作一下秀而已。

 

    有不少人是没有资格谈低碳生活,也没有资格要求国人为了“地球熄灯一小时”而熄灯一小时的,例如:

    1)喜欢作秀的领导。某领导到一单位就任,就坐着专车迫不及待地到各部门给员工们作专门报告,要求大家养成节约的习惯,如节约用水,打印纸得正反两面都使用后才能扔掉,等等。但是下面的人都知道,这位领导自称开了十几年的车子上下班,而且出行用公车,事实上这些受过高等教育的员工早就养成了节约的习惯,还需要领导来教育吗?天天开车上下班的人没有权利要求别人节约。

    2)明星们。这些明星身上穿的都是上万元的Prada等奢侈品牌的服装,生活奢侈,这些人居然也在“地球熄灯一小时”前呼吁大家响应他(她)们的号召,很可笑。不过,明星中濮存昕除外,因为在他的宣传下他可爱可敬的父母过的是低碳生活,例如废水用来浇花,用卫生间马桶时尽量凑到同时用啦。

    3)一些生产“节能”产品的企业家们。例如国内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公司老板一年到头呼吁国人用太阳能热水器,为自己的产品做宣传,说太阳能热水器不耗电,完全低碳,但是其售价在6000元左右。鄙人家里用的是800元一台的海尔热水器,这个差价得多少年才能挣回来呢?这里简单算一下,假如这个热水器一家三口人按照全年用360天,而且每次烧到75℃需时1小时(夏天只需30分钟,冬天1.5小时),则全年耗电540度,需要电费还不到300元(鄙人所在城市居民用电为0.55元/度,晚上九点以后为0.375元/度),想一想我们得消耗多少碳才能挣回其中的差价呢?不想郁闷的话,那就别指望2000元以下的太阳能热水器给你的家人带来舒适的生活享受。

 

    本人每天过的就是一种真正的低碳生活,简单举几个例子:

    1)尽量淋浴,这样可以省不少水。偶尔用浴桶洗澡也没有关系,因为洗澡水可以留下来冲马桶。

    2)新鲜的淘米水可以用来洗头,可以减少洗发精的使用。当然淘米水浇花也可以。

    3)不开车或者少开车,不好意思,鄙人还没有买车。

    4)冬天尽量不用空调,在书桌旁看书写东西时,将双脚塞进一块功率仅为三四十瓦的小电捂脚(即小的电热毯)里就可以了,其效果比空调好得多,因为中医老早就有“寒从脚底起”的说法,脚底暖和了,全身就暖和了。

    5)出外旅行时尽量自带茶叶和水壶水杯,尽量少买已经经历过长途运输的纯净水等饮料。

    6)尽量不要过那种过于复杂的现代生活,这样可以省去不少麻烦和烦恼,有利于身体健康,能够省去很多看病钱。

 

    如今很多事情存在悖论,例如电动汽车,将原本售价仅7万元左右的传统汽车的马达换成寿命仅3-5年的电池系统,售价就高出6万元,于是汽车生产商鼓动政府为购买电动汽车的消费者补贴6万元,想一想这6万元该消耗多少碳才能赚回来呢?

    据说“地球熄灯一小时”也有不好的地方,如果全球更大规模的城市参与熄灯1小时的话,当地但与的人太多的话,会导致当地电网瘫痪,这完全有可能。因此,我们普通老百姓不要轻易跟风,对一些明星、一些公司、一些媒体和一些领导来说,“地球熄灯一小时”不过是一场秀而已。鄙人过的本来就是低碳生活,所以无需关灯一小时。对于每个地球人来说,低碳生活从每日醒来时开始才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