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2099

 

 

日  志

240:2的隐忧!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转基因 育种技术 240亿 农业   浏览:1959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0-03-29 13:52:32

    3月22日深圳卫视的《22度观察》是关于转基因之争的,支持转基因的代表是“假美国人”方舟子和姓黎的农业部转基因专家,代表反对转基因商业化阵营的是清华大学的熊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郑凤田教授和绿色和平组织的项目主任美女。当然,方舟子能不能说服国人已经不再重要了,因为发展转基因技术和商业化已经是一项国策了。不过,郑凤田教授在场透露了一个事实,国家每年拨给传统育种仅有1.9亿人民币,而去年国家决定拨给转基因研究专项经费达到了240亿人民币,就算10年分摊,每年也能达到24亿人民币,所以郑教授感到很悲观忧心,认为国家如此投钱无异于国家放弃传统育种,而将农业的发展希望完全交给了转基因育种技术,这肯定会有隐忧。

 

      难怪本学期开学初,单位就发文要求各部门做好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的申报工作,其中关于农业部分就只有转基因育种技术一个内容。在240亿的诱惑和引导下,240亿具有指导意义,必然会有将长期从事传统育种技术研究的研究人员吸引到转基因育种技术研究上来。过去20多年来,搞生命科学研究的人如果不搞一点分子生物学研究就好像其研究没有档次似的,于是乎国内搞生命科学研究的人纷纷转到分子生物学研究上来。

 

      在农业方面,传统育种是否已经到头,是否已经没有希望了?我们非农业科学领域的人是不完全了解的,没有发言权。不过从生命科学和生态学来讲,传统育种技术和农业生产技术肯定还有余地帮助我国实现粮食生产的稳定和增长,而且国际上有许多农业专家也有此看法。在240:2的情形下,从事育种技术研究的农业科学家必然会抛弃传统育种技术的研究,转而投向转基因育种研究,这是孟山都等跨国公司所乐于见到的,放弃了我国具有竞争力的传统育种技术研究,我们未来有什么技术能够与这些跨国种子公司和粮商抗衡呢?

 

      转基因技术和商业化的是是非非争论已经没有多大意义了,关注农业安全的国人可以看一下一位国际权威农业专家如何评价转基因技术和转基因在中国的争论的(转基因农作物不会带来更高产量)。240:2无异于将所有中国人赖以活命的鸡蛋放在了一个篮子里,我们小孩子也知道将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是一件危险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