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栏目






专题

靳保芳:加大扶持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力度的建议
www.casted.org.cn  日期:2010-03-05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4081 
 

 

5年来,我国太阳能电池产量持续高速增长。2007年分别超过德国、日本,达到108.8万千瓦,占世界总产量的27.2%,一跃成为世界第一生产大国。2008年产量继续提高到200万千瓦。但从去年第四季度至今,由于受世界金融风暴影响,仅太阳能电池组件就有300家企业停产或关闭。面对巨大而严峻的挑战,国家亟待加大对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扶持力度,以保持这一新兴产业健康发展。

一、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需要政府加大支持力度

太阳能光伏产业是可再生的绿色能源,已被越来越多国家和消费者认可。但它目前的消费需求还是主要靠国家政策扶持,比如西班牙、德国、日本等国家补贴电费成为三大光伏消费国,其中德国目前总装机量达3000兆瓦,相当于整个欧洲当初的计划。我国的光伏产业之所以发展迅猛,主要得益于国际市场的拉动,产品出口量占总产量的98%以上。我国太阳能生产企业只能触摸国际市场脉博律动,消化大国一打喷嚏,生产企业就感冒。由于是买方市场,生产大国却左右不了市场形势。目前存在的问题:一是政府设定的光伏发展目标明显偏低。我国《可再生能源中长期规划》提出,到2010年光伏发电累计装机300MW2020年达到1.8GW,与光伏制造产业产量世界第一的地位不相符。二是生产技术水平低,低水平重复建厂多。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太阳能光伏研究发展晚,基础差,由于技术发展水平、人才培养等方面滞后,研发力量薄弱,缺乏自主创新能力,高层次技术人员跟不上生产需求,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率多在17%以下。三是技术装备落后。我国的光伏产业尚未建立起全面的研发和创新体系,缺乏一些高新制造企业的支持。尽管生产线大部分从进口跃上国产层面,但关键设备仍然依赖进口,多数设备制造企业仍停留在低端水平。

二、我国正处于太阳能光伏发电推广应用的良好时机

首先,太阳能源不仅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而且还是未来人类最适合、最可靠、最安全、最绿色、最理想、最持久的替代能源。太阳能源的应用可以有效改变化石燃料一统天下的格局,让“节能”、“减排”的科学发展观一步步切实起来。其次,太阳能光伏电池及组件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可以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尤其符合当前的产业发展政策。再次是光伏发电技术的进步,已使发电成本不断降低,据专家预测到2012年每度电可达11.5元,具备了大规模推广应用的基本条件。还有当下世界金融危机引发的产业的重新洗牌、优化组合、降低了光伏发电成本等一系列反应,造就了光伏发电推广应用的最佳时机。

三、对政府进一步扶持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的建议

1、通过政策激励,大力推动太阳能并网发电的进程。目前,我国政府已经颁布了《可再生能源法》、《可再生能源发电有关管理规定》、《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10部相关的法规,但尚未制定有关财政贴息和税收优惠等法规政策,对太阳能光伏上网发电采取“一事一议”。这次政府拿出4万亿救市计划,应有一部分资金用来支持太阳能光伏产业建设,对首次安装使用太阳能的居民实行优惠补贴,从多方面拉动内需。各级政府机关和有关部门应该带头使用太阳能,首先落实在市政、交通、公共娱乐场所、办公场所和生活设施上。同时,政府应把太阳能利用技术作为战略能源积极推进,有计划地启动太阳能发电示范项目建设,实施城市小型发电和大型荒漠并网光伏电站建设,在经济发达的大城市和阳光资源充足的中小城市尽快启动重大示范项目,规划“千万屋顶计划”和“百万千瓦光伏电站”。在偏远的山寨、牧区和广大农村大力推广充分利用太阳能绿色能源。

2、加大技术攻关,舍得科研投入。首先集中人才、设备、资金优势建立起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国家光伏研发体系,尽快掌握核心技术;其次是针对产业发展上的技术薄弱环节,引导和鼓励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推广建立产学研基地、高校和研究院所进企业等有效办法,尽快提高现有企业的档次和效益;再次是选择发展较快、当地政府引导推动力度较大、技术力量较为集中的地区或企业,由国家、地方和企业共同出资,对关键技术进行改造、提升、再创新,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3、加快人才引进和培养。借鉴美国应对全球难题设立“奇点”大学的作法,在有条件的高校开设太阳能光伏专业及有关课程,企业通过委培等方式与院校、研究机构联合培训专业技术人才;进一步制定落实从海外国外引进人才的优惠政策,为引进的各类人才提供一定的生活补贴,对成功引进高端人才的企业或个人给予奖励。


上一条: 马国湘:关于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抢占经济科技制高点的提案[2010-03-05]
下一条: 民进中央:关于促进长江三角洲地区科技创新合作的建议[2010-03-05]
【字体: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