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栏目






专题

人大代表祝义材:结构性减税应向农产品加工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倾斜
www.casted.org.cn  日期:2012-03-07 文章来源:http://info.food.hc360.com/2012/03/071144629513.shtml 点击数:3987 
 

慧聪食品工业网】面对新的经济形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把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更好地结合起来。

    全国人大代表、雨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祝义材认为,这要求一方面大力提高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维护农产品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一方面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积极稳定农民工就业和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促进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

    而就我国国情及长远发展而言,农业和农业产业化符合扩大内需的产业政策方向和“保增长、促发展”的总体目标,也是人民生活刚性需求所在。农产品加工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在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吸纳农民工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祝义材指出,当前农产品加工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原材料、电力、燃油价格不断上涨,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使得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持续上涨,盈利空间不断缩小;原材料供给不稳定、市场波动频繁,企业经营风险加大;国际市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人民币升值等也使得产品出口形势更趋严峻;资金短缺一直是制约农产品加工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制约着农产品加工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发展。

    雨润作为首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一直在充分发挥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带动作用。2012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雨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祝义材针对农产品加工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发展中的现状,提案建议,结构性减税向农产品加工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倾斜。

    要从根本上解决农产品加工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目前所遇到的问题,祝义材在提案中建议,应该像支持高新技术产业一样支持农业产业,要像重视新兴工业化一样重视农业产业化发展。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是农村发展中一件带有全局性、方向性的大事;要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延伸产业链条;要继续培养壮大龙头企业,推广龙头带基地、公司连农户、产加销一条龙等多种模式,完善企业和农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长效机制。

    而对于农产品加工业和农业产业化的发展,祝义材在提案中建议,支持农产品加工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有利于保障农产品生产和供给,有利于推进农民就业和持续增收,建议在结构性减税政策实施中,重点向农产品加工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倾斜。通过减税政策实施,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切实提高农业企业在基地建设、技术创新、质量管理、品牌创建、市场拓展等方面的投入,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农产品保障供给能力和带农惠农能力。税收政策方面的倾斜,将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企业负担。

   祝义材: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南京市工商联主席,雨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上一条: 孙丕恕提案:信息化手段解决食品安全问题[2012-03-07]
下一条: 2012年“两会”汽车提案广接地气[2012-03-07]
【字体: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