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栏目






专题

2012年“两会”汽车提案广接地气
www.casted.org.cn  日期:2012-03-07 文章来源:http://auto.zjol.com.cn  点击数:3954 
 

“两会”本来就不该是“神仙会”,老百姓选出来的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必须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

  今年“两会”中提出的汽车相关提案大有广接地气的趋势。大力扶持自主品牌的发展成为一种共识,哪怕是合资汽车巨头的掌门人也提出此类议案。而核心技术的独立自主研发更是自主品牌汽车业发展的重头。

  在消费层面,混合动力车的实用程度短期内无法提升,而省油环保的成熟的柴油轿车再次被提上议案,成为过渡最佳选择。

  对于离老百姓最近的,关于车内空气质量强制约束和发展专用小车,人大代表们也提出了非常具有实用性的议案。

  加强自主品牌汽车核心技术建设

  江淮汽车原董事长左延安

  在国际上,政府采购偏重于本国企业和自主品牌已是惯例。但目前国内本土汽车电子、通信技术相比汽车强国还存在较大差距,一旦外方对我国实施技术封锁或制裁,在经济乃至军事上,都难以与外方形成有效的对抗,同时还面临信息安全、技术安全和经济安全等问题。

  现在我国大多数军用和民用导航系统是建立在美国GPS和俄罗斯GLONASS之上的,一旦发生冲突和战争,如果美国和俄罗斯关闭GPS和GLON-ASS或加大误差,将造成大量系统瘫痪,威胁国家安全。

  ●时报观点

  高新技术方面,中国民间企业完全无法与外企达到同一高度。而中国的军用高精尖技术却能造出神舟飞船。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军用技术发展成熟后转为民用是一个非常成熟的路径。电喷、ABS、GPS等技术全都是从军事用途普及到民用市场。

  中国目前正在大力发展北斗导航卫星导航,目前的产业链发展还局限在军用以及商业用途。而国内汽车销量全球第一的地位中正浮现出一个巨大的具有成长空间的市场。北斗卫星民用导航,或许是目前最能够直接赶超外资汽车技术的。

  政府势必引导建立自主品牌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尤其是电子控制类零部件和高性能动力电池的共用技术平台。对军民共用技术平台,政府也应该出台支持政策。

  政府应强制约束车内空气质量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新车车内空气污染主要来源有三个:第一个是车内各种配件,如隔音垫、密封件、橡胶件、塑料件、坐椅等不环保化学配方设计;第二个是车内饰,如车内地板、门内护板、车顶棚衬里、窗帘等;第三个是生产中使用的油漆、稀释剂和黏合用的胶水油漆等。德国最早开始关注车内环境污染控制,并颁布相关法规政策;美国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关注车内环境污染,对材料进行法律化约束要求。但是,由于中国没有这一套控制标准,所以导致了大量外国品牌汽车在中国投放的产品与在欧美投放的产品标准不一致,严重影响了中国人民的身体健康。

  2011年10月27日国家环保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规定了车内空气中8种常见的挥发性有机物浓度的设定限值,自2012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指南从一定程度上使消费者在车内污染方面的维权有了依据,但该指南并非强制性标准,还没有法律约束力,不能从实质上对车内有害物质进行抑制。

  ●时报观点

  记者曾经试驾过一辆吉利新车,上车关窗开了空调,不出半小时竟被熏得眼睛疼,就好像走进刚做完油漆装潢的新房。李书福提出这个议案,虽然针对“大量外国品牌汽车在中国投放产品与欧美标准不一致”,但记者以为,李书福更应该从自己的产品着手。起码我闻着沃尔沃车里的味道比闻着吉利车的味道舒服。

  而在政策层面,对于车内空气质量的检测和标准,必须法律法规化,检测机构认证化,尽快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转变到国家强制性标准。

  进一步发展柴油轿车

  上汽集团总裁陈虹

  由于技术成熟度和完善性问题,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在未来十年内难以成为技术主流。在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替代传统燃油汽车之前的较长一段时期,传统汽车仍将占据市场主导地位,推广传统汽车的节能减排技术是降低汽车油耗的重要手段。许多企业正在做多方面的技术储备和改良。

  柴油轿车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欧洲发展起来,现在欧洲柴油轿车已经达到欧VI排放标准。欧洲奥迪A3搭载的1.6 TDI发动机性能达到77kW、250Nm,油耗仅为4.5L/100Km。

  ●时报观点

  柴油轿车省油的特性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大量柴油出租车的运营证明了这个问题。但是再豪华高端的柴油轿车,也无法在震动和噪音上达到和汽油机一样的水准。

  所以,记者认为不如反其道而行之,在对舒适性和豪华型要求不太高的中端家轿和SUV上大面积普及成熟的柴油机,而高价的豪华车,不在乎成本与价格,那就让它作为混合动力的试验田。

  自主品牌应得到更大空间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

  第一、去年10月1日实施节能汽车补贴新政后,节能汽车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但在达标车型名单当中以非自主品牌产品居多。目前,自主品牌车型大多搭载传统的、成本较低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基本没有涡轮增压发动机,进而无法进入国家鼓励补贴的范围。

  现在补贴标准由6.9升改为6.3升后,许多原来享受3000元节能补贴政策的自主车型,将不再享受政策优惠。仅此0.7L的门槛差距,就将八成左右的自主品牌拒之门外。

  第二、取消皮卡进城限制。皮卡是一车两用甚至多用的多功能车,非常适合中国国情;建议对皮卡进城彻底解禁,取消对皮卡车使用环境的限制,同时,加大政府部门对此类车辆的采购和使用,引导消费观念理性化。

  ●时报观点

  曾总旗下握有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两大合资汽车巨头,却也心怀自主品牌,可敬可叹。

  虽然新补贴政策可以迫使自主品牌车企加快研发进程,提升技术,但大多数在短期内难以实现量产化的自主企业,将在市场上处于更为劣势的地位。

  而说到皮卡,一些二三线自主品牌纷纷推出把皮卡后货斗加装盖子,混充SUV的车型,这样的车型只迎合了消费者对“大越野车”的虚荣需求。既能装货,又能载人的皮卡实际上才最能满足中国人一个家庭一辆车多种用途的需求。

  大力发展专用校车,缓解交通拥堵

  郑州宇通客车企业集团总裁汤玉祥

  明确校车管理职责归属,校车运输对象是未成年人,对安全的要求尤其突出。为此,校车的运营主体必须是专业运输行业从业者,这才能保证校车运营的安全性。以上两点决定了对校车的管理应该依托于专业的行业管理部门。

  完善校车管理法律体系的搭建,梳理清楚校车管理相关政府部门、校车运营主体、学校、家长各方的责任和权力,保障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政府应该使用税收杠杆、财政补贴等政策工具支持专用校车的推广和普及。

  ●时报观点

  郑州宇通董事长力推专用校车,自有其经营目的。但推广专用校车就像严查酒驾,记者举双手赞成。为什么非得等到校车死伤惨案频发,才能引来关注?!

  而从缓解交通拥堵的情况来看,推广校车也很有必要。在杭州开车,大家也许都碰到过中学晚自习下课,来接孩子的家长把车停在学校路边,空旷的马路瞬间便被占用了两个车道。小学下午放学,来接孩子的私家车更是能把一个小区堵到水泄不通。再算上早高峰送孩子上学的私家车,这路怎么能不堵?

  有了专用校车,一辆大巴乘坐40个学生,立刻就能减少40辆私家车上路,效果应该说可以立竿见影。


上一条: 人大代表祝义材:结构性减税应向农产品加工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倾斜[2012-03-07]
下一条: 解读《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2014-07-08]
【字体: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