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视频

科技顾问进入奥巴马内阁 发展中国家满怀期待
————美国新总统科技新政初露端倪
www.casted.org.cn  日期:2008-12-02 文章来源:译自SciDev Net 点击数:7629 
 

 

美国新当选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已经任命了两位科学家进入他的过渡团队,该团队负责新政府的计划和人员配置,这一切都使得外界感觉到,在促进发展中国家科技进步方面,美国可能变得比过去更加有兴趣。

 

在过渡团队成员中,Thomas Kalil负责规划新的科学技术政策办公室(OSTP)。此人曾担任比尔·克林顿总统的技术和经济政策副助理。

 

在墨西哥出生的化学家Mario Molina将协助Thomas Kalil开展工作。Molina因为关于氟氯烃的研究而著名,他的这项研究最终导致臭氧层空洞的发现。Molina也因此分享了1995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Thomas Kalil                                 Mario Molina

 

作为广泛专业活动的一部分,KalilMolina都在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和发展中国家建立包括科技在内的诸多联系。

 

例如,Kalil目前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校长的科学技术特别助理,同时他还担任着“克林顿全球倡议”组织的全球医疗健康工作组主席一职。

 

Molina则是加州大学的物理化学教授,曾于1994-2000年期间,在克林顿政府的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担任职务,他与拉丁美洲的科学同行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这些任命是另一个迹象,表明奥巴马政府将有益于科学技术,特别是对于国际科学合作。”曾任美国国际开发署高级官员的John Daly如是说。

 

Molina的科学背景以及拉美血统,被寄望在协助奥巴马政府制定应对气候变化的策略方面将会助益良多,而且还有助于引导发展中国家在2012年京都议定书过期后的参与签署新的协议。

 

“邀请Molina加入奥巴马的工作团队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很重要,” 智利气候变化国家顾问委员会的顾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智利代表团成员Eduardo Sanhueza说道,“作为拉美人,他可以引入更适合发展中国家的观念,尤其在政策制定和国际协议方面。”

 

奥巴马已经承诺提高科学在他政府中的地位。特别地,他承诺担任总统科技顾问的OSTP负责人,将成为他的内阁成员之一。

 

同时,新总统上任之后首先要做的很可能是正式批准允许研究人类干细胞的立法,该项研究曾被乔治·布什总统予以否决。

 

另外,据可靠消息,去年被任命为美国国务院首席科学顾问的Nina Federoff,还将继续担任该职务。

 


上一条: 美国科学界对奥巴马的期待[2008-11-20]
下一条: 华裔科学家朱棣文或领衔奥巴马能源团队[2008-12-12]
【字体: 【打印本稿】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