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视频

华裔科学家朱棣文或领衔奥巴马能源团队
www.casted.org.cn  日期:2008-12-12 文章来源:新华社 点击数:6637 
 

    美国民主党官员近日透露,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打算提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朱棣文出任新内阁能源部长;能源团队其他主要成员均为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旧部。

    《纽约时报》认为,朱棣文在科学研究与管理领域的履历毫无瑕疵,他的亚裔背景也有助新内阁呈现多元面孔。

  专家入阁

    美国多家媒体报道,奥巴马打算下周在芝加哥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名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主任朱棣文出任能源部长。这项提名一旦获得确认,朱棣文将成为美国能源部有史以来首位亚裔部长兼专家型部长。

    美国历届能源部长从未由能源专家担任。只有前总统吉米·卡特任命的能源部长查尔斯·邓肯得过一个化学工程学位,似与能源领域沾点边。

    朱棣文去年夏季在拉斯韦加斯举行的全国清洁能源会议上说,除非能源工作由专业人士而非说客承担,否则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使用成本的目标将难以实现。

    能源部长一职将是奥巴马内阁最具挑战的职位之一。提名确认后,朱棣文将负责维护和改良美国核武库,推进美国电力供给系统现代化。此外,他还将主持替代能源研发工作,以减少美国碳排放量。

    加入奥巴马内阁后,朱棣文将与另外3名能源“队友”共事。前新泽西州环境保护局局长莉萨·杰克逊有望成为美国首位非洲裔环境保护署署长。洛杉矶市主管能源与环境的副市长南希·苏特利可能负责白宫环境质量委员会。奥巴马还将任命前环境保护署署长卡罗尔·布朗领导一个新设立的委员会,协调能源、气候和环境政策。

    克林顿执政期间,这3人均在环境保护署任职。

诺奖光环

    在奥巴马能源团队中,朱棣文因学者身份和亚裔背景备受关注。

    朱棣文1948年2月出生于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祖籍中国江苏太仓,是第二代中国移民。不过,他和哥哥、弟弟从未学说中文,因为父母总用英文与他们交谈。

    朱棣文1970年获罗切斯特大学数学和物理学学士学位,1976年获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博士学位,1978年加入贝尔实验室。

    在贝尔实验室,朱棣文与数名同事共同发明了用激光冷却和俘获原子的方法,但只有他一人因这项研究成果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提名。1997年,他与另外两名物理学家分享了这一奖项。

    1987年,朱棣文离开贝尔实验室,成为斯坦福大学物理学教授。他先后于1990年至1993年、1999年至2001年担任斯坦福大学物理系主任。在斯坦福期间,他的研究领域扩展至聚合物物理学和生物物理学。

    2004年,朱棣文出任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主任。在他的努力下,这一实验室从能源部最落伍的国家级实验室发展成生物燃料和太阳能科技领域的前沿实验室。

    朱棣文现阶段致力于单分子水平下生物机制研究。

    “完美人选”

    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朱棣文主推生物燃料和太阳能研究,成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有力代言人。

    朱棣文去年在全国清洁能源会议上讲话时说:“气温改变5摄氏度将引发大范围争夺水和可耕地的资源战争,大量人口将流离失所。我们不是在谈论1万人,也不是在谈论1000万人。我们在谈论数以亿计将被洪水永远淹没的人。”

    在他的推动下,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与其他研究机构联手创建了能源生物科学研究所和联合生物能源研究所,分别由英国石油公司和美国能源部提供赞助。

    美国电子可靠性协调委员会主任斯科特·塞加尔说,“朱棣文的经验与奥巴马把新能源技术及时引入市场的竞选主张完美契合”,他具备从现实角度评估未来能源技术的专业能力。

    朱棣文的领导能力也在同事间赢得广泛赞誉。

    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资深研究员鲍勃·雅各布森说:“他初来乍到时,就开始谈论能源和能源生产……他不只是提出问题,更告诉我们能做哪些事情。他不是一名管理者,而是一名领导者.”


上一条: 科技顾问进入奥巴马内阁 发展中国家满怀期待[2008-12-02]
下一条: 《科学》评出2008年十大科学进展及2009年科研热点[2008-12-24]
【字体: 【打印本稿】


如果您认为本网站提供的资料侵犯您的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我们将会及时加上版权信息或立即删除相关内容,并向您致以诚挚的歉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