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栏目






专题

那一天,我们曾经走过汶川
www.casted.org.cn 作者:王俊峰 日期:2008-05-21  点击数:4321 
 

汶川、茂县,这些地名熟悉又陌生
曾记否,我们也踏上过你的土地,尽情地享受着自然的美景……
那一年,我们驱车溯源,沿着奔腾的岷江,一路前行。路旁的高大山崖,脚下的滔滔江水和正在修筑的水库,给我们带来了多少的惊喜和话题……
那一天,我们在汶川的农家,正开着美丽向日葵的农家,享受着简单却清爽的美食。你说,路旁那农民卖的花椒是中国最好的。我们都簇拥上去,用城市的语言和那些还未谙熟市场、商品含义的农民讨价还价,在他们的乡音里,我们把乡土的气息带回了家……
那一天,藏族导游姑娘哈姆教唱的歌曲,至今还在记忆中飘荡,“杨科杨,杨科杨……”
那一天,我们驻足在高高的公路旁,看着脚下的因地震产生的堰塞湖-叠溪海,不禁惊叹:原来这个美丽的湖泊来自于多么残忍的自然灾害……
那一天,我们在车上欢声笑语,惟恐高原的缺氧,让你昏昏欲睡。九庆的歌声虽然不够美妙,却也充满了川渝的乡音……
而这一天,我们却深深地为这个地名所触动-汶川。你们还好吗?一路陪伴的司机、导游;卖花椒的农民;开着向日葵的农家小院……
那些壮观的大山,你是否还有依然宽阔的胸襟,抚慰着我的同胞?抑或,你变得暴躁,吞噬了鲜活的生命……
那条湍急的岷江,你是否还奔腾依旧?抑或,你显得不安,蓄积着毁灭的力量?
那些路上的乡亲,你们是否还安好,在市场和商品的海洋中继续保持你们的纯朴?抑或,你们已经安然地进入了永远的梦乡,在天堂继续小康的梦想?
我们还在-虽然这两天历经了太多的痛楚;山川还在-虽然有时变成可怕的魔鬼。家园虽然被毁,但是我们的意志还在;亲人虽然别离,但活着的人依然还要挺住。
在国家哀悼日的最后一天,我们坚信:汶川、四川、中国,承受灾难的日子,也是崛起和辉煌的日子;不信,你看那火中的凤凰,涅磐后更加美丽、坚强!

 


上一条: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全体员工向汶川特大地震遇难者致哀[2008-05-20]
下一条: 战略院社会所、产业所专题研讨汶川灾后重建问题[2008-05-30]
【字体: 【打印本稿】


如果您认为本网站提供的资料侵犯您的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我们将会及时加上版权信息或立即删除相关内容,并向您致以诚挚的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