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动态

2009年度全国软科学及调研工作座谈会在厦门召开
www.casted.org.cn  日期:2009-04-29 文章来源:厦门科技人才网 点击数:8463 
 

      为总结2008年度软科学及科技调研工作,交流经验,研究部署2009年度相关工作,4月3日,科技部办公厅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2009年度全国软科学及调研工作座谈会。中国软科学研究会、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防科工局等国务院37个部门,28个省科技厅、13个市科技局的105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科技部办公厅调研室副主任刘琦岩主持。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周世举致欢迎辞;科技部办公厅调研室主任胥和平介绍了2008年度科技部调研工作情况及2009年工作安排;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务委员王奋宇介绍了2007年度国家软科学计划执行情况,2008、2009年度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立项组织情况以及2010年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管理工作思路。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部、国资委、上海科委、山东省软科学办公室、新疆科技厅和厦门市科技局的代表在大会上做了典型发言;下午代表们进行了分组讨论,交流软科学研究组织与管理及科技调研工作经验,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各分组组长做发言情况汇报,最后刘琦岩副主任做大会总结。

  科技部办公厅调研室胥和平主任在讲话中就新形势下如何加强软科学工作做出了重要部署:他指出在国家重大形势发生变化、发展到了新的阶段、很多问题发生了根本变化的形势下,目前科技工作进步很大、差距很大、潜力也非常大,要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国家,思考经济结构的调整、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等各方面的问题,尤其是研究决策问题,软科学工作要起到支撑引领、有前瞻性的作用。软科学工作要高举旗帜,形成一支队伍,充分发挥智囊和参谋部作用;抓住当前战略机遇、当前重大科技需求,突出重点,抓重点领域;着力抓好部门之间和部省(市)之间的合作,提高软科学研究水平和支撑能力;抓住影响全局和长远的战略问题,要有重要的判断,写出重大研究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支撑。  


上一条: 2008年度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部市合作项目《我国第四方物流产业发展重大问题研究》(项目编号:2008GXS1D042)研讨会暨开题报告会在宁波召开[2009-04-16]
下一条: 科技部办公厅调研室积极探索“创新圆桌会议”机制[2011-01-06]
【字体: 【打印本稿】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