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荟萃

聚焦中国:中国学术研究的发展轨迹
www.casted.org.cn  日期:2008-07-17 文章来源:科学网爱思唯尔咨询专区 点击数:12609 
 

 

聚焦中国:中国学术研究的发展轨迹
 
 
自大约1000年前毕升发明活字印刷术至今,中国传播印刷文字的传统已有悠久的历史。进入21世纪,中国学者发表的学术期刊文章更是如雨后春笋般增长。面对这种趋势,我们不禁思考:这种增长经历了怎样的过程呢?它对这个全球化研究的时代又带来了哪些影响呢?
 
在过去的30多年中,中国一直在全力进行着现代化建设,其中科技创新的发展大力推动了中国的经济建设,”Elsevier公司(中国)的科技部主管Sharon Ruwart女士说道,这使得中国有能力突破农业和制造业,向一个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附加值产业国家转变。
 
这一发展政策使得中国在过去十年里,论文的发表数量呈现了指数增长,年均增长速度达到了18%(见图1)。这一快速增长的结果就是,在全世界范围的学术论文中,中国作者发表的文章(论文署名作者中至少有一名是中国作者)所占比例由1997年的3%上升到2006年的近13%,其中有49%的论文是以英文发表的,51%的论文是以中文发表的,而在过去十年里中英文论文的比例基本没有发生明显变化。
 
119972006年间中国学者所发表的所有论文(包括以各种语言发表的论文)数量(深蓝色曲线)和以中文发表的论文数量(浅蓝色曲线)。来源:Scopus.
 

继续浏览:1 | 2 | 3 |


上一条: 高校教师正沦为科研奴隶[2008-07-16]
下一条: 由应试教育到应试科技[2008-07-25]
【字体: 【打印本稿】


如果您认为本网站提供的资料侵犯您的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我们将会及时加上版权信息或立即删除相关内容,并向您致以诚挚的歉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