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栏目






专题

深化省部产学研合作,加快建设创新型广东——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www.casted.org.cn  日期:2009-02-18 文章来源: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点击数:7390 
 

         为落实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精神,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广东省在国家科技部、教育部的直接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于2005年启动了省部产学研结合试点工作,引导和支持全国高校及科研机构,与广东的产业界开展自主创新全面合作。

三年来,省部合作成效显著。“两部一省”联合构建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已成为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创新资源大规模集聚广东、服务区域产业发展的重要渠道,已成为推进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强力引擎,已成为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和创新型广东建设的综合试验田。

一、主要做法

在教育部、科技部和广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直接推动下,两部一省的产学研合作在政策体系、推进机制、模式创新等方面大胆开拓、先行先试。通过三年的实践探索,逐步形成了“三大推进机制”、“四大支撑体系”和“五大创新模式”的“三四五”发展格局。

一是建立了三大高效务实的推进机制。包括两部一省主要领导直接参与的省部高层会商机制、省直相关部门和地市政府共同推进的省市联动机制、高校与地方和企业全面合作的校企校地合作机制。三大推进机制的协同,充分发挥了政府引导、市场导向和企业主体的作用,确保了省部合作的顺利推进。

二是构建了完善的四大支撑保障体系包括由省、市、高校或科研院所、中介机构、行业协会等共同组成的组织保障体系;由省部合作协议、五年发展规划、项目、资金和基地管理办法等构成的政策支撑体系;由省级专项资金、地市政府配套资金、社会金融资本等多渠道投入的多元化投入体系2006-2008年,广东省财政累计投入省部产学研合作专项资金6亿元,带动广东各地方财政投入达40多亿元,引导带动企业投入资金600多亿元;由省部及各地市产学研合作信息网、省及地市科技门户网、中国教育科研网和相关高校信息网等构成的信息服务体系

三是形成了五大高效创新模式第一,组建创新联盟,共谋产业发展。紧紧围绕广东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引导国家重点建设高校与广东行业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合作,共同组建以瞄准引领产业技术发展的重大产品为目标的省部产学研创新联盟。目前,已组建的24个省部产学研创新联盟(涉及41所国家重点建设高校、23所科研机构和196家广东企业);第二,共建创新平台,支撑技术创新。三年来,广东有关地市、企业与国家重点建设高校共建了近200家研究院、研发基地、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分支机构等技术创新平台;第三,服务集群经济,提升传统产业广泛发动国家重点建设高校与广东100多个专业镇进行对接,开辟了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的新领域;第四,建设示范基地,形成带动效应。目前,已启动建设了112个省部产学研结合示范市(区)、研发基地和产业化基地,促进了重大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发挥了较好的经验探索和示范带动作用;第五,派驻科技特派员,促进长效合作2008年,企业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得到了广东企业和全国高校的积极响应,来自国内50所国家重点建设高校和科研单位的157名科技特派员已经入驻154家广东科技型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工作。这批特派员汇聚了包括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在内的一批优秀人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特派员占85%以上。

二、主要成效

三年的省部合作实践,探索出一条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创新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彻底解决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有效途径,直接推动了高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完善了广东区域创新体系,促进了产业的优化升级,提升了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能力。截止到2008年底,通过省部产学研合作项目的实施,实现总产值累计5200多亿元,新增利税累计850多亿元。

一是促进了广东产业的优化升级。依托省部产学研创新联盟的集成创新优势,突破了陶瓷清洁生产、数控装备、微电子及轻工等一批制约广东产业发展的重大共性技术难题,研发出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装备和核心技术,形成了一批竞争力较强的自有品牌,孕育出一批新的高新技术企业。这不仅极大地提升了高新技术企业和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同时促进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如广东志成冠军集团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研发的“大容量不间断电源”,荣获了2007年度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颁发的“中国专利金奖”,在北京奥运会新闻中心、比赛场馆等配套工程已广泛运用;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和清华大学共同研发的大功率LED路灯项目获得第三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成为绿色照明产业第一品牌。在国家重点建设高校的帮助下,广东服装、五金、家电、陶瓷等传统产业的竞争力得到了有效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如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顺德勒流五金专业镇合作,大力推广“金属无铬钝化清洁生产”等先进生产工艺和技术,不仅解决了重金属污染的共性技术问题,还大幅提升了产品质量档次,使陷入困境的400多家中小企业普遍受惠。东莞龙昌玩具公司借助电子科技大学的技术力量,大大提升了产品的质量和技术含量。当很多同类企业在金融海啸中倒闭时,龙昌靠未雨绸缪的技术储备和产学研合作逆势而上,带来了丰厚的市场订单。

二是聚集和培养了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三年来,通过省部合作平台,全国重点建设大学和科研机构3800多名专教授(其中院士27名)入粤开展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工作,为企业培养急需的技术和管理人才5500多人。建立了一批院士工作室,140多个高新技术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建立了80多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生创新基地等。

三是完善了广东区域创新体系。三年来,181家全国高校(其中全国重点建设高校86所、3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8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广东企业积极开展产学研结合,共建了一批服务于企业、或行业的国家级创新平台的分支机构,组织实施超过了1万项各类产学研结合项目,为广东区域创新体系的建设注入一股新鲜的、巨大的力量。

四是提升了高校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的能力。高校通过省部产学研结合支持了广东的建设,同时也加快了高校自身的发展。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从2006年起与广东的横向科技合作经费每年均接近1亿元。高校不仅从产学研合作中获得了经费支持,更重要的是把学校的科技创新推进到经济科技发展的最前沿,创新了学科建设思路,更新了人才培养理念,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和教师队伍建设乃至毕业生就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五是带动了全国产学研结合工作加快发展。两部一省联合开展的产学研合作,已在全国产生了明显的示范带动作用。天津、湖南、江苏等十多个省市领导纷纷带队到广东调研,借鉴省部产学研结合的成功经验和模式,加快推进本区域产学研结合。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下一步,我们将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 教育部 科学技术部关于深化省部产学研结合工作的若干意见》的精神,大踏步地推进省部产学研结合工作科学发展、率先发展。

一是加强省部产学研创新联盟建设。一方面,继续围绕广东产业特色和需求,积极引导和组织相关行业的骨干企业、核心企业等与国内优势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建一批新联盟;另一方面,结合联盟实际发展情况和行业特点,争取在一部分有基础的联盟开展机制创新试点,推动联盟的实体化建设。同时,组织联盟开展重大产业共性技术、核心技术的攻关,制定有关技术标准,加快行业共性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积极吸纳行业内中小企业参加联盟,不断提高联盟在行业内的影响力,支撑和引领相关产业发展。

二是大力推进省部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以“省部企业科技特派员专项计划”为载体,大力支持特派员依托派出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雄厚科技创新实力,帮助入驻企业提升研发能力、解决技术难题、研发新产品新工艺,加快提升大批中小企业的产品结构和市场竞争力,提高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在试点的基础上,加大组织协调力度,进一步扩大省部企业科技特派员的选派规模,吸引更多高层次创新人才入驻企业,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同时,抓住全球金融危机中蕴藏的机遇,创新机制,引进国外高校、科研机构和跨国公司的高层创新人才为我所用,壮大企业特派员队伍。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特派员带领派出高校或其他高校的应届大学毕业生作为特派员助理,共同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引导和支持驻点企业接受优秀应届大学毕业生到企业工作,增加高校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渠道。按专业技术领域、区域产业领域组织特派员创新团队,深入专业镇及高新区企业,帮助解决核心、共性技术问题,全面提升专业镇和高新区企业的技术水平。

三是组织实施一批省部产学研合作重大项目。以产学研创新联盟和创新平台为主要载体,继续实施一批产业共性技术重大科技项目,争取实现一批标志性的重大成果,实现对产业发展的重大支撑带动作用。

四是全力推进省部产学研重大创新平台和示范基地建设。大力推进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与广东相关地市、企业联合建立分支机构,围绕产业发展需求,以项目实施为载体支持创新平台建设,完善广东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继续推进一批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建设,提升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

五是着力抓好省部产学研结合工作的经验总结和理论提升工作。组织专家开展深入调研和专题研究,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挖掘典型示范案例,总结经验加快推广,不断提升产学研工作理论水平。抓紧开展省部合作“十二五”发展战略和规划的研究和制定工作,推动产学研结合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

 


上一条: 加强科技资源整合 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和工程,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河南省科学技术厅[2009-02-18]
下一条: 深化改革 汇聚资源,加快首都创新型城市建设步伐——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2009-02-18]
【字体: 【打印本稿】


如果您认为本网站提供的资料侵犯您的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我们将会及时加上版权信息或立即删除相关内容,并向您致以诚挚的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