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曹再兴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63

个人档案

曹再兴
湖南科技信息研究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8-11
最后更新时间: 2008-09-01
日志总数: -1
总点击量: 36513

 

 

日  志

[评论人:曹再兴] 评论时间:2008-09-01 16:13:26
到目前为止,我国尚没有国家层面上专门支持产学研合作的专项科技计划?
湖南大学 吉林大学 清华大学跟奇瑞、长丰等有一个“中气计划”,不知是否为国家层面的专项计划?
我觉得产学研合作更多的是一种市场行为(战略层面的除外),一般更多的应由市场解决,政府只能是引导。
博文地址:http://www.casted.org.cn/blog/?blogId=86
[评论人:曹再兴] 评论时间:2008-09-04 16:53:06
该博文我断断续续看过三遍。想说点什么,可是我完全同意孙老师的观点,还能说什么呢。
产学研结合,所有问题的症结,我想应该是相关利益主体的利益诉求不同。首先在价值观上就有分歧,企业追求成果的市场价值,而高校看重研究的学术价值。这种情况近些年来有所改观,高校教师开始自发或半自发的寻找自己科研成果的市场价值的实现。可是,当合作逐渐深入或者逐渐看到成效时,知识产权纠纷接踵而至。很多自发的产学研合作就在这种境况中艰难的前行,甚至中止。
在高校看来,产学研合作的障碍主要有二:一是中试难。无论是中试资金还是场地都难以解决。高校很多研究成果终结于中试。并且中试的困难使高校与企业在产学研合作中往往处于被动。二是企业合作积极性不够。高校认为,有些大企业根本就不相信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实力以及其成果应用价值,另外一些大型企业的自身科研机构,可能出于小团体利益,对企业与外界的科研合作很排斥,当然这是比较微观的问题了。
高新区认为,产学研合作的障碍在于各合作方信息不对称,缺乏信息平台建设。我想这问题只是在某些局部地区存在。现在很多地方政府已经有各种形式的信息沟通平台了。
至于企业的看法,我不甚了解。还请各位同仁指导。感谢孙老师的博文,建议大家顶起来。
博文地址:http://www.casted.org.cn/blog/?blogId=53
[评论人:曹再兴] 评论时间:2008-10-08 08:59:58
博主,您好,看了您的博文很受启发。
您可不可以提供一些建设上海知识创新区的具体措施或相关文献?政府在建设过程中是怎样处理矛盾和发挥作用的?
知识创新区跟香港科技园是不是类似?
中部地区省市有没有组建知识创新区的必要和可能?“三区联动”模式的是否具有可复制性?
谢谢!
博文地址:http://www.casted.org.cn/blog/?blogId=177
[评论人:曹再兴] 评论时间:2008-10-20 10:41:42
非常感谢孙老师的指导,您的指导对我的学习和工作很有帮助,谢谢!
博文地址:http://www.casted.org.cn/blog/?blogId=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