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6762

 

 

日  志

技术、金融、企业家是创新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3098次   回复:6次  
发表时间:2012-11-20 14:53:06

技术、金融、企业家是创新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

房汉廷

 

编前语:以下这段发言记录,是笔者在科技部调研室第九次圆桌会议——协同创新上的节录。关于创新经济的动力问题,笔者研究多年,已经初步完成模型和验证,尚未公开发表。今把《科技日报》2012114摘录的这段登记在此,供有兴趣者参考。

 

当前,世界新经济呈现出四大基本特点:资源创造,技术种子,金融孵化和企业家。新经济增长不仅受资源、技术、金融、企业家投入规模的影响,还要看后三类因子的活性,要看社会给这三种要素提供的一种创造力和创新的空间。从这种意义上讲,技术、金融和企业家是新经济协同创新的核心动力。

 

很多模式和研究都证明了技术—经济范式的存在。世界经济的五次技术革命也一一印证了这种技术—经济范式的存在。按照历史规律来推算,在2030年左右我们可能迎来第六次技术革命。我们不能确定中国在这次技术革命中会不会成为领头羊,但中国已经在很多方面做了准备,至少会是主动参与者之一。

 

经济社会发展存在金融—经济范式,每次金融组织制度的创新,总会带来新的经济发展高潮。1819世纪,现代银行制度的建立,真正把大量的外部资金聚集起来,运用出去。这种现代银行业的发展成就了第一次工业革命。1920世纪,股份制的发现、应用以及资本市场的出现,对大规模生产和制造起到了重要作用。2021世纪,创新金融与创业投资,对美国整个经济的发展产生的推动作用是巨大的。

 

还存在一种企业家—经济范式。在互联网深度开发的时代,创新活动呈现出无边界研发,无边界制造,无边界销售和无边界融资的新特点。在这一过程中,发挥核心作用的是企业家,或者是创业家。他们提出思想,把搞技术、销售、制造以及投资的人都协同进来。

 

总而言之,科技创新、金融创新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两个引擎,它们之间能否协调有序运转,至为关键。企业家则是这个“动车组”的驾驭者。

 

 


[评论人:张明火] 评论时间:2012-11-20 21:45:21
“后三类因子的活性,要看社会给这三种要素提供的一种创造力和创新的空间。”——这个“社会”很人头痛。这又让人联想到:是制度重于技术,还是技术重于制度?
[评论人:韩言铭] 评论时间:2012-11-23 21:44:32
中国金融创新落后于技术创新,更稀缺创业家和企业家,第一代企业也是靠整合资源发家致富,但是现在金融市场对企业的重组和创新支持甚少,实质是缺少有作为的企业家。看看创业板上多少超募的资金不能得到好好利用,大家都在玩钱生钱的游戏,哪里又多少投入技术创新、进行产业整合,走向世界。下次技术革命中国能否占据一席之地,应该看是否有大的企业家、大资本家和牛技术人员三个群体的涌现和成长,光靠一只力量不可能。相互支持,形成合力,才有可能取得领头羊的位置!
[评论人:] 评论时间:2013-01-09 23:08:07
房老师,新年好!
最近都没见你新文章,让大家分享哈。
[评论人:] 评论时间:2013-01-09 23:08:33
房老师,新年好!
最近都没见你新文章,让大家分享哈。
明火
[评论人:房汉廷] 评论时间:2013-01-11 20:16:48
这段时间重点写八股文了,没顾上思考一些有趣的东西。所以,没有可以让大家喜欢的东西出来。
[评论人:赵勇] 评论时间:2013-01-14 07:56:19
本人刚在本论坛发了3篇博文,介绍本人的创新交通方法,该方法去年获西南交大课题基金支持,今年与西南交大联合申请香山科学会议,不知您是否有兴趣参会。
讨论的中心议题是一个节能50-80%以上,平均移动速度提高一倍以上,运输能力提高数倍的创新交通方法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望您在论坛上给予评论,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