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4736

 

 

日  志

中国崛起论之二:世界等待新主人——中国有机会吗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3083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08-10-15 14:41:56

 

  世界等待新主人——中国有机会吗

2008年初开始,石油期货价格一涨再涨直奔150美元大关,美元兑包括中国人民币在内的国际货币一贬再贬直奔无底深渊……一切的一切,都像极了大危机的前兆。但是,没有主流声音提醒,没有政府警醒……全世界似乎都在做梦,都虚幻地看着自己的虚拟财富。然而,梦就是梦,所有的梦都要醒,不管是惊醒还是自然醒。终于,2008914爆发了百年不遇的金融海啸。美国金融机构的流动性一夜蒸发了,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相继破产,股票价格梦碎般飞坠;欧洲金融机构紧步后尘,被经济学家渲染的流动性过剩完全不存在了,甚至出现了冰岛国家“破产”的世像;亚洲也不能独善其身,日本、韩国的金融动荡也是触目惊心,前者出现大和生命保险公司破产,后者正在面临着“冰岛困境”。

世界第一的美国不再强硬,布什总统几乎天天吁请盟友协同救市,甚至不惜放弃政治歧见力邀中国等加入全球救市行动中来;欧盟不再分散,各国摒弃局部利益,纷纷加入到拯救国家金融体系的大行动中来。

这一切是不是意味着一个曾经有效的结构紊乱了呢?是否意味着世界政治经济秩序就要重组了呢?如果是,那谁是新主人呢?中国有机会吗?

中国的处境好吗?当然不好,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尽管不断有官员说:“中国的基本面是好的,中国有能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但你可能还是将信将疑。温家宝总理在联合国大会演讲时说:信心比黄金更宝贵!一语中的,但信心是要靠实力支撑的。

中国真的有实力吗?有实力自然就会有做大做强机会,没有实力一切免谈。我不是民族主义者,也不是大国沙文主义者,更不希望借别国的湮灭反衬我的祖国明光。但今天之国际大势和中国国内之准备,确实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崛起机会。这些机会不仅仅是改革开放三十年积累起来的数十万亿元国民财富,更重要的是重新唤起的中国文化之根使其有了兼容东西方理念的圣器。

 

 


[评论人:朱星华] 评论时间:2008-10-17 09:53:41
点评独到,文采飞扬,读者过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