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栏目






专题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第一份居民政策需求调查报告完成
www.casted.org.cn 作者:张九庆 日期:2008-07-23  点击数:9923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第一份居民政策需求调查报告完成

受灾居民最重要的政策需求是什么?住房受损居民是否愿意听从政府的搬迁安排?灾前干农活的家庭是否将来还愿意干农活?灾区的家长们是否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去上寄宿制学校?灾民对政府在救灾中的表现是否满意?受灾居民的主要救助来自哪里?包括这些问题在内的一系列问题是政府在制订灾后重建政策措施时都非常关注的内容。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院的研究人员在大量调查分析的基础上,给出了初步的答案。
汶川大地震后,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院积极行动起来,除了捐款和哀悼活动之外,更是注重发挥自己作为科技部咨询研究部门的特色,为灾后重建工作献计献策。战略院邀请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召开了“灾后重建与社会发展”研讨会,提出了要充分充实社会科学在灾后重建中的作用、尽快开展灾民生活需求调查、加快受灾地区的社会结构治理、重视灾民心理健康维护、强化网民的社会网络关系、建立长效的社会捐助机制等8条对策建议,供科技部领导决策参考。战略院的王奋宇、赵延东、马缨成为科技部抗震救灾专家组成员。
5月底,科学与社会研究所赵延东和马缨撰写了“大灾之后急需快速需求调查”的调研报告。报告认为,只有在充分了解受灾群众的基本需求之后,才能及时准确地锁定最需要帮助的地区和人群,确定援助工作的重点,提高援助工作的针对性,更准确、更有效地开展救援和重建工作。快速需求调查表现为“反应快”和“实施快”。调查的快速性能够保证信息的及时有效性,使得研究的结果能迅速地为决策提供支撑。快速需求调查在方法上的另一特点是科学性。快速调查主要使用科学的抽样社会调查研究方法,可全面系统地从受灾群众中收集有关需求的基本数据。在这些数据的统计分析基础上制订相关政策,有助于政府科学地进行灾后重建决策。这份报告得到了科技部领导的高度重视,指示要立即成立快速需求调查组,落实调查工作。

继续浏览:1 | 2 |


上一条: 战略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获得批准[2008-07-21]
下一条: 战略研究院学习传达部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精神[2008-09-18]
【字体: 【打印本稿】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