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荟萃

如何加强我国的科技基础能力建设
www.casted.org.cn  日期:2008-08-05 文章来源:中国科技论坛 点击数:7058 
 

 

如何加强我国的科技基础能力建设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主任徐建国在2008年第8期《中国科技论坛》上撰文,从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角度,回顾了我国科技基础能力建设的发展历程,指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举措,并相应地提出了若干措施建议。
文章认为,建国以来,我国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大致经历了4个阶段:“文化大革命”以前的我国科技基础能力建设的起步阶段,改革开放初期科技基础能力的恢复与重建阶段,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科技基础能力的发展与建设阶段和当前强调“整合、共享”理念的科技平台建设阶段。
文章指出,我国科技基础能力建设面临新的战略需求和形势要求,第一是国际科技实力竞争日趋激烈,科技基础能力越来越成为决定性因素,第二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必须加强科技平台等基础能力建设,第三是加快推进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对科技平台等基础能力建设提出了明确部署。然而,目前的我国的科技基础能力建设与这些要求相比差距甚大,具体表现为:科技条件资源总体短缺和局部重复分散的问题并存,重要战略科技资源的保存、积累、管理缺乏机制保障;在战略竞争领域缺乏国际一流水平的大型科技基础设施,以国家目标为导向的研究实验基地布局尚未形成;支撑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能力不足,面向企业创新需求提供支撑服务的能力尤其薄弱;关于资源整合共享的理念和思想认识尚未完全统一,小利益观念还大量存在;政策法规建设还很不完善,缺乏全面、系统的制度保障等。
文章提出了新时期科技基础能力建设的发展思路。在指导思想上,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以发展为目标,以改革为动力,通过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方式创新,加强平台基地建设,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为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基础支撑。在具体思路,一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顶层设计;二要以科技平台建设为重要方式,强化“整合、共享”的理念;三要坚持需求导向。
最后,文章对如何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提出三条建议:
一是在国家层面,要建立强有力的统筹协调机制,加强对科技基础能力建设的组织领导与统筹规划。国家科技行政主管部门,要站在全局角度,牵头组织和统筹协调。在科技管理部门内部,对能力建设的管理体系和管理架构也要做相应调整,适时理顺相关单位的管理职责,统一部署,分头实施,实现对科技基础能力建设的有序推动。
二是整合现有相关计划和专项,统筹设立科技基础能力建设计划。从而在整体布局上,形成国家科技计划体系的两极体制,其中一极是科技创新研发计划,主要是指重大专项和基本科技计划(包括973计划、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以及政策引导计划等),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另一极是科技基础能力建设计划,作为创新研发活动的基础支撑,要整合目前的平台和基地建设专项,强化基础设施和条件资源等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
三是近期应着力抓好的几项重点任务,包括要加强重点科技条件资源调查,摸清家底;加强重大公共研发平台体系建设,支撑国家重大科技战略任务实施;着力推进面向企业的创新支撑平台建设;深入开展科技基础条件资源的共享服务;加强平台建设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的研究。
 

 


上一条: 由应试教育到应试科技[2008-07-25]
下一条: 王元:科学基金文化能够在创新文化建设中发挥巨大作用[2008-08-22]
【字体: 【打印本稿】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