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

世界银行专家来院交流转型国家的创新问题
www.casted.org.cn  日期:2008-07-06  点击数:4809 
 

2008年5月22日上午,世界银行欧洲与中亚区域私营与金融发展研究部专家Itzhak Glodberg先生和Jean-Louis Racine先生,分别向战略研究院研究人员作了题为“经济转型中东欧和前苏联国家在创新方面能从中学习什么”和“转型国家如何支持创新-世行的经验”的报告。
  Glodberg先生关注的问题是,目前中国政府在创新方面取得了极大的成功,那么政府在创新方面担任了何种角色,这样的角色定位能否用于东欧和前苏联这些转型国家?
  因为存在着市场失灵和政府失灵,政府在干预科技创新应保持谨慎的态度。政府在三个方面对创新发挥作用:一是改善创新的投资环境,二是鼓励企业资本参与研发,三是建立金融工具和投资机构。
  就投资环境而言,可以用开办企业需要天数、企业破产时从申请到完成天数和企业实现进出口商品需要文件数等指标来衡量。目前,中国、印度和俄罗斯这几方面差距不大。
  在政府科研机构的改革方面,东欧和前苏联的转型国家的进展缓慢,企业很难从国有科研机构中获得服务。中国的科研机构改革已经取得了重要的进展。中国政府的作用和改革措施值得向这些转型国家介绍。
   创新的金融政策包括政府直接拨款和贷款、税收优惠、支持企业与大学科研机构的合作等。俄罗斯在这方面有着巨额创投基金失败的教训。按照研发-天使资金-种子资金-创业投资-扩大规模-商业化这样一个周期,政府资金应该花在种子资金阶段。中国在高科技园区和孵化器建设、创业投资基金等方面都有哪些成功的经验呢,比如中国成功的孵化器有着怎样的所有权结构和管理制度?
   Glodberg认为,在科研机构改革、政府财政支持模式、科技园区与孵化器的运作管理、合作研发的利益分享、外国直接投资如何影响研发等方面,中国都能为转型国家提供经验借鉴。
  Racine先生首先介绍了世界银行支持转型国家创新的两个渠道:一是对政府进行财政支持,1980-2008年,世行已经投入90多亿美元对一些国家的政府提供了支持;二是以项目形式给予技术援助,支持的类型包括创新政策制定、科研机构改革、人力资源、技术扩散和商业化的基础设施建设等。
  依据知识指数、每项专利所花的研发经费等指标进行测度,转型国家的创新现状都不容乐观。他们在三个方面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一是创新工具与国家创新系统的不匹配,二是技术扩散的低效,三是改革缓慢困难重重。
  例如,转型国家都特别重视高精尖项目的研发,而忽略了中低端技术的应用。在科技园区建设方面存在着重基础设施轻项目、入住企业不加区分、自上而下、忽略商业化等问题,在创投方面存在高估项目利益低估风险、缺乏种子资金、缺乏管理支持等问题,在大学技术转移办公室存在人员配备不合理、缺乏真正可商业化的技术等问题。
  导致技术扩散低效的原因,包括忽视中小企业对计量、检测等公共基础设施的需求,没有提供及时的技术援助和管理支持用单一拨款方式支持创新项目、缺乏成熟的技术扩散伙伴。
  在机构改革方面,转型国家的政府对国家创新体系中各部分的政策缺乏系统性的全面考虑,国有研究机构的资金来源中政府拨款比例过大,研究机构重论文发表轻技术转化的激励机制、科研人员难以流动、重科研人员轻商业管理人才等管理问题突出。
  Racine先生最后总结道:世行的经验表明,创新并不完全依赖于高精尖技术,政府需要对创新进行系统设计,技术创新与技术扩散要并行进行,促进创新没有固定的模式和唯一的方法。
 


上一条: 战略院社会所、产业所专题研讨汶川灾后重建问题[2008-05-30]
下一条: 战略研究院举行了聘任合同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承诺书签字仪式[2008-07-08]
【字体: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