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物

科研众包对中国科研活动的影响
www.casted.org.cn 作者:张九庆 日期:2015-03-06  点击数:5005 
 

科研众包对中国科研活动的影响

本刊编辑部

科研众包(crowdsourcing)是当代科研活动的一种新方式,它通过互联网聚集全球科研人员的智慧,协作进行科学研究,共同解决科研难题。

科研众包的一个典型例子是,英国剑桥大学数学家蒂莫西高尔斯(Timothy Gowers)在2009年通过众包,成功证明了一个数学定理,发表文章时采用了集体署名“博学者”(D·H·J  Polymath)。他后来启动了“博学者项目”,将更多新问题放在网上。2014年启动的“博学者8号”是关于孪生素数猜想的问题,由数学家陶哲轩主持协调,邀请更多的人参与改进华人数学家张益唐得到的突破性结论。

科研众包通常在科研社交和众包网络平台中进行,这些平台起着类似于科技中介组织的作用。它们主要由科技和经济都比较发达的欧美国家的企业、科学家创办,规模较大的众包平台有“新励(InnoCentive)”、“嘎嘎叫(Kaggle)”、“你的喝彩(YourEncore)、”“科学交易(Science Exchang)”等,中国的科研外包平台是“易科学”。商业运行的外包平台的前期投入主要来自于风险投资,盈利模式是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佣金。

经过多年稳健而缓慢的发展,目前的科研众包平台大致有以下几种运行模式:(1)由原来的大型科技型企业的交流平台逐渐发展而来。InnoCentive创办于2001年,最初是美国礼来制药公司的一个生物和化学领域研发供求平台。经过多轮的融资,领域扩大到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和工程技术等。科研人员作为难题的解决者在平台上注册,大公司作为难题的提出者在平台上发布难题。解决者提交的解决方案得到认可,就能得到数量不等的现金奖励。(2)以科研社交平台为基础搭建众包平台。Kaggle平台是全球最大的数据分析师的交流社区,同时也悬赏数据分析的任务。平台对数据分析师免费开放,而对悬赏任务者收取服务费。同时,平台还对一些超难的数据分析提供咨询匹配服务,将社区中排名靠前的分析师作为候选者推荐给悬赏方。(3)由退休的专业人士组成的众包平台。YourEncore组织的是从业年限长、技术职称高、有大量时间和旺盛精力、已经退休的技术专家、发明家、企业家和临床医生,他们服务的对象是那些渴望研发出创新消费品的大型企业。4)科学实验外包社区。在Science Exchange的平台上,科研人员发布实验外包需求,当在线的科研机构报价后,选择最合适的合作者。该平台的优势是,美国排名前100名高校中的很多科研机构都在此提供服务。中国的易科学(EasyScience)与此类似,是一个科研仪器共享和科学实验的服务平台。(5)慈善基金会或政府众包平台。盖茨基金会的“探索大挑战(Grand Challenges Explorations)”项目从2008年开始,定期提出特定主题,鼓励来自全球各个地区、各个学科、不同年龄的个人或组织申请。美国航空航天局的“联赛实验室(Tourmament Lab)”和跨部门网站“Challenge.gov”,由政府提供资金支持,邀请专家学者为技术和工程项目提供解决方案。

科研众包继续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它正在给原本我们熟悉的科研活动带来一系列潜在的冲击和变化:1它会扩大科研人员的队伍,使那些游离在科研机构之外的大量所谓“民间科学家”也能从事科研工作;2它会打破学科间的严格界限,使得跨学科的科技人员更容易聚合在一起,共同解决难题;(3)它会改变科研的组织模式,通过外部创新的引入和竞争,促使内部创新提高效率;(4)它会改变科研人员的工作方式,特别是那些能力强的、退休的科研人员能轻松找到一份兼职工作;(5)它会优化科技资源的配置和使用,特别是科研机构可以充分利用那些先进实验设备和检测仪器;(6)它会缩短科技成果转化的时间、增大技术成果交易机会,使得科技、商业、市场之间的联系更加便利快捷。

科研外包的实质是让更多人(不管是为了财富、名声还是乐趣)参与科研活动,是依托互联网的微创新、万众创新。可以预测,会有更多的科研众包平台在中国出现,也会有更多的中国科研人员加入到国内外的众包平台中。

科研众包究竟将如何深刻影响国家科技体制、政府科技管理如何应对和适应它带来的新问题,值得深入研究。

(张九庆 执笔

备注:本文为《中国科技论坛》2015年第3期卷首语,正式出版文字有个别改动。


上一条: 中国科技论坛目录(2015年第3期)[2015-03-05]
下一条: 中国科技论坛目录(2015年第4期)[2015-04-10]
【字体: 【打印本稿】

相关链接